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平安建设 >
南部县公安机关严厉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www.nb.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3-04 17:59:29 】 【 来源:南充南部政法长安网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呈高发多发态势,作案手段层出不穷,受害群体类别面广,严重侵害了群众切身利益。南部县局直面问题、主动担责尽责,全力构建起“全警反诈、全民反诈”大格局。


  目前,该项工作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技术手段支撑乏力,破案追赃难。电信网络诈骗多在虚拟空间进行,因网络技术侦查措施、水平的限制,很难在破案黄金期内及时落地查实嫌疑人身份,即使身份查证属实,嫌疑人遍布全国各地,抓捕工作成本高、用时长,对于在境外的嫌疑人,只有层层报请上级机关。二是涉诈重点人员众多,有效管控难。从全国态势上来看,涉诈重点人员呈上升趋势,加之将各级公安机关涉诈重点人员管控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评内容,基层一线派出所责任更加重大,常常因多项业务交织在一起,导致疲于工作,出现涉诈人员在境外的劝不回、回来的管不住,呈现管控效果差等现象。三是犯罪对象不特定,预防止损难。针对不特定对象,通过网络将诈骗对象数量进行几何倍数放大,而公安机关只有从电诈犯罪最后一个环节,即:被害人的转账、汇款行为上入手,实行紧急止付、冻结、预警劝阻等“兜底”措施,因前期的核查、分流耗费的时间,导致止付、劝阻时间滞后。四是宣传深度广度不够,认识转变难。电信网络诈骗最终取得成功,靠的是嫌疑人通过各种手段对被害人个人信息、心理特征、性格缺陷的了解掌握,为被害人量身定制的骗术和话术,起着蛊惑心理、牵制思维的作用,而公安宣传视频、宣传术语是“广而告之”,针对性不强,宣传关键点不准。


  通过认真分析形势、查找问题根源,南部县公安局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在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上持续发力。一是明确党政主责定位。进一步发挥党委政府“核心力”、牵头揽总作用,适时召集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分析形势、研究对策,将明晰职责、细化任务、强化检查、严格考核、逗硬奖惩贯穿到整个工作中,督促相关部门担当作为、深度协作,切实将中、省、市的部署要求落实到位。二是发挥公安主力作用。建立多警种合作机制,围绕“打上游、断链条”,严打“两卡”违法犯罪,全力斩断非法买卖“两卡”黑灰产业链条;严厉打击偷越国(边)境违法犯罪,截断本地人外流实施非法活动渠道;加快制定办理电诈案件的调查取证方法和规范指引,提高此类案件办理质量和水平。三是形成联防联控合力。构建多部门、多行业、多领域的深度协同参与综合治理体系。探索构建信用体系,推进落实涉诈黑名单管理,实现违法违规主体和相关责任人的“一处违规、处处受限”,完善惩戒体系。四是呈现齐抓共管局面。充分发挥“人熟、脸熟、情况熟”的优势和作用,依靠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强化宣传引领;将涉诈重点人列入辖区居委会管理对象,在社区民警的指导下,见面帮教、密切关注、把握动态、掌握异向,强化管控举措;利用“六进六边”“一标三实”信息采集维护更新为契机,解读“帮信罪”案例,以案释法,用身边案、身边人开展警示教育,形成群策群力、群防群治的电信网络诈骗治理新局面。


编辑:唐蕴曦

南部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171-1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1 南部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