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南部县司法局:远程探视“面对面”,亲情帮教“心连心”
www.nb.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4-24 16:01:21 】 【 来源:南充南部政法长安网

  为进一步满足监狱服刑人员与家属之间的会见需求,充分发挥亲情帮教作用,南部县司法局坚持便民理念,扎实推进远程探视工作,让服刑人员家属通过远程探视系统与监狱服刑人员进行“面对面”视频交流,架起家属与服刑人员之间的“连心桥”。


  一是强化衔接,畅通渠道。南部县司法局在15个中心司法所设立远程探视室,为服刑人员和亲属提供最大便利,实现家属与服刑人员“家门口”探视。指派专人负责远程探视的受理、申请、通知、调试设备、协调监狱,及时就远程探视相关情况与全省各监狱有关科室进行沟通联系,及时申报探视家属,确定探视的对象、时间,报送审核审批,努力使每一起会见都能成功开展,确保远程探视准时、高效、顺利进行。


  二是做好审查,保障安全。南部县司法局各司法所工作人员根据相关规定对探视人的人数、范围等进行严格把关,从严查验探视人证件及其他证明材料,对证明材料不齐的探视人要求其及时补充材料。同时做好疫情防控,认真落实公共场所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做好远程探视场所的通风、消毒等工作,及时了解探视人的身体状况和近期活动范围,提醒探视人做好个人防护,要求探视时出示健康码和行程卡、测量体温、佩戴口罩,体温异常或不遵守有关防疫规定的不予会见。


  三是严明纪律,规范管理。南部县司法局各司法所严格按照视频会见管理要求,坚持依法依规管理。工作人员提前告知探视人会见纪律和禁止性规定,探视全程监控录音录像,一旦发生突发情况,及时开展现场处置,对发现的特殊情况及时与相关监狱沟通、反馈,消除安全隐患,确保远程探视工作规范开展。


  2022年以来,南部县司法局成功办理探视申请62件,接待家属114人。远程探视系统,通过网络视频、远程监控等科技手段,把监狱的会见室“搬到”司法局,为服刑人员家属提供视频探监便利,不仅有利于在监服刑人员的帮教工作,还节省了家属往返会见的财力、人力成本,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让群众满意的双赢效果。


  (南部县司法局屈红梅)


编辑:唐蕴曦
南部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