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增强“五治”融合 打造基层治理新格局 ——南部县蜀北街道办构建长效化市域治理现代化体系
www.nb.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1-13 15:02:52 】 【 来源:南充南部政法长安网

  市域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从场域范围来看,市域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在设区的城市区域范围内的具体实施和浓缩反映。设区的城市既有城区,也有农村,还有相当面积的城乡结合部,是不同社会形态的结合体,市域是统筹城乡一体化的有效载体。因此,市域社会治理具有不同于传统城市治理的本质特征,即鲜明的枢纽性。南部县蜀北街道办突出政治引领,聚力重点突破,夯实主体责任,以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发展,努力探索“符合街道实情、具有区域特点、满足群众新需求”的社会治理新模式,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为创新社会治理谱写了“蜀北之治”新篇章。


image.png


  ——强化“政治”统领,工作合力“聚”起来。坚持党建引领,着力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严格选人标准,提高选人质量,积极稳妥推行“一肩挑”,为村(社区)治理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坚持将村(社区)治理融入党的建设全过程,建立大事共议、要事共决、急事共商、难事共解、实事共办的“五事联动”工作机制,调动了党员和群众参与村(社区)事务管理积极性,全方位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


  ——强化“法治”保障,守法意识“树”起来。依托3月综合治理宣传月、6月26日禁毒宣传日、12月4日全国法制宣传日、平安建设宣传等重点时间节点,扎实做好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一村居一法律顾问”机制,积极推进法治宣传,举办普法宣传活动,教育引导居民群众尊法、守法、用法,全力提升辖区居民法治意识。


  ——注重“德治”教化,村规民约“立”起来。积极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作用,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七进”活动。培育居民共建理念,将人居环境整治、民风建设、平安建设等内容融入村规民约,开展“最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评选活动、“传承好家风建设好家族”宣传活动等,引导群众弘扬文明新风,破除陈规陋习,不断提高德治水平,推动形成文明健康有序的社会环境。


  ——提升“自治”能力,健全机制“强”基础。完善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各村居由村居干部、民警、网格员组成人民调解委员会,用好村居“五老”调解等社会组织,加大矛盾隐患排查化解力度,实现居民心声有人听,怨气有人化解、纠纷有人调解;夯实群众自治基础,在各村居每个网格推行“三长两员”制,即网格长、小组长、楼栋长、业委会成员、小区安保人员,做到对辖区居民家庭状况底数清、困难需求情况明、矛盾成因掌握准、化解对策用得好。


  ——聚焦“智治”支撑,治理短板“补”起来。依托“雪亮工程”智能安全防控体系建设,打造“智慧综治中心”,加快形成线上线下融合、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用好网格化服务平台,村居网格员开展每日双巡和走访群众,对发现的安全隐患、矛盾纠纷和收集的社情民意通过“网格E通”,及时进行上报,需街道办处理的在第一时间内解决,有效破解村居“看得见、管不了”和街道“管得了、看不见”的问题,运用智能化手段推动基层治理创新,打通了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编辑:唐蕴曦
南部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