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队伍建设 >
走进两弹城,南部公安开启红色文化研学之旅
www.nb.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4-19 17:09:33 】 【 来源:南部公安

  近日,南部县公安局组织党员民警来到“两弹一星”精神摇篮中国两弹城,追寻老一辈科学家以身许国的红色记忆,近距离感受共和国历史上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中国两弹城位于梓潼县长卿山下,是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院部旧址。20世纪60年代开始,我国9位元勋、16位院士和2万余名科研工作者胸怀初心使命,扎根这片深山密林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为我国国防事业和核工业发展立下不朽功勋,他们的光辉事迹和崇高品质铸造成当之无愧的国魂。


  如今的中国两弹城完成使命褪去神秘面纱,转身蝶变为新时代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各地政法机关干部和大中院校师生纷至沓来,近距离感受厚重的历史文化,矢志不渝争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红色传人。


  局党委副书记、政治委员周睿带领大家行走在苍松翠柏之间,一边凝望道路两侧的红色砖瓦建筑群,一边聆听老一辈科学家历尽艰辛埋头攻关的现场解说,大家在耳濡目染中沉浸式体验中国两弹城厚重的红色文化,“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深深感染着每一名党员民警。


  走进中国两弹城入口精英门,“两弹城”三个大字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大门两侧由“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邓稼先题写的“红云冲天照九霄,千钧核力动地摇,二十年来勇攀后,二代轻舟已过桥”四句诗词映入眼帘,大家深切感受到我国第二代新式核武器试验成功后神州大地的豪情壮志,对邓稼先等老一辈科学先驱的敬畏之情油然而生。


  在两弹历程馆,大家仔细聆听老一辈科学家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光辉事迹,实地探访他们研究设计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的艰辛历程,大家对老一辈科学家无私忘我、胸怀国家的赤子初心表示由衷敬佩。历程馆内,一幅幅影像、一件件史料、一尊尊蜡像,再现了老一辈科学家用清苦和艰辛写就中华民族磅礴历史的峥嵘岁月,向前来探访学习的党员民警深刻阐释了“两弹一星”精神的丰富内涵。


  中国两弹城文物建筑均以红色砖瓦构建而成,将军楼和邓稼先旧居相视而立,彰显中国建设发展各个时期的红色文化生生不息。周睿带领大家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瞻仰两弹元勋邓稼先旧居,面向邓稼先雕像鞠躬默哀并敬献鲜花。


  在两弹城西缘,是一座长达800米的防空洞改建而成的三防教育馆,馆内运用现代科技复原和再现了老一辈科研人员特殊的工作场景和历史环境。洞墙上“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25个红色大字历经60多年时光洗礼仍然清晰可见,大家边走边谈并不时驻足观看,仿佛置身于60多年前的时空隧道,再一次被老一辈科学家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深深打动。


  这是南部公安第一次走进中国两弹城,第一次实地汲取“两弹一星”精神厚重的红色基因。周睿表示,红色文化是南部公安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精神源泉,老一辈科学家以身许国的光辉事迹将激励南部公安传承红色基因、铸造忠诚警魂,南部公安矢志投身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再接再厉、再立新功。


编辑:唐蕴曦
南部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