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队伍建设 >
南部县检察院举办公诉人辩论赛
www.nb.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5-19 16:05:34 】 【 来源:南部检察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为进一步深化落实四川省检察院“基层建设年”和南充市检察院“基层基础强化年”部署要求,促进干警法律素养和业务水平的全面提升,5月18日,南部县检察院举办了第一届公诉人辩论赛,来自刑检条线的6支辩论队、12名选手进行了3场激情澎湃、精彩纷呈的辩论。


  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晓冬及部分班子成员出席并观看比赛。县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伏波,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治委员周睿,县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王君,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干警韩金成,县律师代表李传勇等受邀担任评委,全院干警到场观摩。


  此次辩论赛采取2V2对抗模式,6支队伍分成3场进行比赛,通过案例分析、释法说理围绕“李雷的行为是否构成犯罪”开展辩论对抗,3场辩论的案例相同,未出赛的选手均封闭候场。辩论分为开篇陈词、自由辩论、总结陈词3个环节,评委评分实行百分制,以平均分作为选手的最终得分。


  “李雷利用计算机出身的优势,编写程序,积极持续的利用平台漏洞获利,其主观上非法占有他人财物的故意显而易见……”


  “李雷是被动收取红包的,编写程序也是一个有计算机专业背景,爱好写程序的普通公民的正常民事活动,不能据此进行有罪推定……”


  比赛中,参赛选手们沉着冷静,妙语连珠,围绕辩题精准把握法理和情理尺度,言之有理、辩之有节,在你来我往的思想交锋中,展现出缜密的思辨能力、娴熟的辩论技巧和机智的应变能力。


  赛后,韩金成评委围绕今天的辩题作了破题讲解,与大家分享了几种破题新思路和宝贵的辩论技巧。周睿、李传勇等两位评委分别进行了精彩点评,对选手们展现出的精湛辩论技巧和扎实的法律功底给予了高度肯定,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结合其现场表现进行了专业指导。


  随后,主持人公布了所有辩手的总成绩。评委们向获得“最佳辩手”“优秀辩手”“最佳辩论组”称号的辩手和辩论组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杯。


  5月,是搏击的季节,是冲刺的季节,更是成长的季节。开展公诉人辩论赛,是落实市院‘基层基础强化年’要求,大力推进检察人才工程的一项务实举措”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晓冬高度赞扬了参赛辩手表现出自信自强的精神面貌和善于拼搏的青春风采,并向大家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要突出业务素养,以“考”提能;要突出实战练兵,以“练”提能;要突出学用转化,以“干”提能。


  下一步,南部县检察院将围绕人才培养重点工作,进一步丰富庭审观摩、跟案学习、南检大讲堂、主题辩论等形式的教育培训活动,通过业务培训与实战演练相结合,促进南部检察人才队伍建设朝着“专、精、尖”的方向发展,为推动检察工作现代化贡献南部力量。


编辑:唐蕴曦
南部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