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队伍建设 >
南充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南部法院专题调研执行工作
www.nb.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6-16 16:14:34 】 【 来源:南部法院

  近日,南充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委副主任蒋晓凌一行到南部法院指导调研民事执行工作。南充中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谢艳,南部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杜济,南部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马建威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调研组一行实地参观了南部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廉政文化角、家事多元解纷中心和执行指挥中心,对执行工作信息化全流程管控、应急指挥四级联动及执行权运行机制改革等开展情况进行详细了解。


  座谈会上,马建威围绕加大执行力度、规范执行程序、优化执行措施、破解执行难题、提高执行兑现率以及存在的困难、问题等方面向调研组作了汇报。重点介绍在终本案件管理、查封财产处置、打击拒执行为等方面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


  谢艳对南部法院执行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和认可。她指出,近年来,南部法院突出“一性两化”工作,充分发挥执行工作强制性特点,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大力加强执行规范化建设,持续推进执行工作服务大局、优化营商环境,为实现“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奠定机制基础。


  蒋晓凌强调,执行工作是党和国家重点关注的问题,同时也是社会治理问题,要形成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执行工作大格局。


  蒋晓凌指出,南部法院作为执行案件“大体量”法院,克服人案矛盾突出、案件类型复杂、查人找物难度大问题,相关核心指标逆势上扬,多项执行举措具有首创性,以空前的执行力度推动执行工作转型升级。


  就做好下一步工作,蒋晓凌要求:


  要转变执行理念。开展执源治理,在立案、审判阶段提前介入执行告知,督促、监督被执行人主动履行,让执行工作变“被动”为“主动”。


  要健全执行机制。主动与联席成员单位做好沟通衔接,形成规范化制度,化解执行工作资产处置中存在的难题,提升法拍标的成交率,进一步解决社会问题。


  要借助党委、政府力量。始终依靠党的坚强领导,及时主动向党委、政府及人大报告执行工作,推动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切实发挥作用,进而解决执行难问题。


  杜济在主持座谈时强调,南部法院要在完善执行机制上强举措,要进一步健全执行联动机制,不断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构建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形成执行工作整体合力,确保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合法权益得到实现。


  南部法院、南部检察院、南部公安局有关负责人及部分人大代表、律师代表参加座谈。


编辑:唐蕴曦
南部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