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队伍建设 >
南部县委政法委组织召开打击拒执犯罪联席工作会议
www.nb.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7-14 14:58:56 】 【 来源:南部县委政法委

  近日,南部县委政法委组织召开打击拒执犯罪联席工作会议,进一步加强各职能部门在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行动中的工作衔接和协调沟通,切实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局。


  会议学习了南充市委政法委关于将“打击拒执犯罪”工作纳入平安南充建设和业务工作考核内容的相关通知,传达了平安建设相关会议精神,通报了今年以来打击拒执工作开展情况。


  南部县法院、检察院、公安局联合签署了《关于联合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的指导意见》。


  南部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何彬在会上指出,打击拒执犯罪是对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的保护,是维护司法权威的有力体现,本次会议的召开,有力凝聚了打击拒执的思想共识,也为今后工作开展指明了方向。就如何进一步加强打击拒执犯罪工作,何彬提出三点要求。


  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打击拒执犯罪事关司法权威与司法公信力提升,事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县工作部署上来,将打击拒执犯罪作为法治南部、平安南部建设的重要工作,全力维护法律权威、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树立“一盘棋”理念,完善各项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及时协调处理拒执案件办理中出现的问题,沟通拒执案件办理进展。法院要加大拒执线索摸排力度,充分发挥打击拒执主力军作用,全面清理相关线索,及时固定证据并移送公安立案查处;公安机关要按照“有案必立”的原则办理拒执案件,加快案件侦办速度;检察院要切实履行检察监督职责,对公安机关移送的拒执案件及时提起公诉;法院对提起公诉的案件要及时审理、依法判处,通过集中宣判等活动,提高打击拒执的效果。


  加强宣传引导,形成浓厚氛围。要发挥好法治宣传的作用,加大对拒执犯罪典型案例的宣传,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达到“以案释法、以案促执、以案立信”的良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注重挖掘打击拒执各环节工作亮点,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打击拒执犯罪工作的知晓率和支持率,努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南部县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分别从各自职责出发,就打击拒执犯罪工作作了表态发言。


编辑:唐蕴曦
南部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