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队伍建设 >
南部县检察院三个方面 促推司法救助工作提质增效
www.nb.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11-21 09:30:31 】 【 来源:南部政法

  南部县人民检察院秉承“司法为民”理念,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扎实推进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衔接,把检察机关的“独角戏”变成多方参与的“大合唱”,三年来办理司法救助案件39件46人,发放救助金24.9万元。


  拓宽视野,多渠道提升救助能动性。数据赋能线索筛查,梳理提炼司法救助案件基本要素,利用案件管理系统数据优势,精准定位符合条件的救助案件8件。打破部门信息壁垒,把线索筛查移送贯穿检察办案全过程,从案件源头上确保检察环节救助线索全覆盖,内部移送线索12条。在广泛排查基础上,依托乡村振兴、妇女权益保护等,抓住重点群体,对符合条件的及时启动救助程序。


  优化模式,多层次提升救助针对性。聚焦未成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确保“应救尽救”,累计上门救助11人。积极争取政法委、财政部门支持,解决救助资金来源单一、救助金额少等问题,推动“能救多救”,如为1名因案致残致困被害人争取3万元司法救助金。构建以经济救助为核心,法律援助、民政协助、社会资助、心理关注相辅相成的综合救助机制,实现“齐救共救”,先后为8名救助对象解决入学、就业、低保等实际问题。


  瞄准定位,多维度提升救助实效性。主动将司法救助放入综治维稳大局中谋划部署,解决现实困难,化解社会矛盾,推动当事人息诉息访。建立“一案一档”,不定期回访走访,持续跟踪被救助对象生活现状,跟进监督大额救助资金使用。开展“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健全因案致贫返贫农村低收入当事人动态监测制度,对2名因案致贫返贫的被救助对象,及时移送乡村振兴部门纳入帮扶范围。


编辑:景薇薇
南部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