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队伍建设 >
南部公安:“三四五”举措提升网上作战能力
www.nb.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11-29 09:27:14 】 【 来源:南部政法

  今年以来,南部县公安局严格落实省厅关于实施“深耕善治”工作部署,坚持新时代网络安全观,聚焦公安工作现代化,借助公安大数据和网安技术手段,推进警种业务创新变革,提升网上作战能力,推动南充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做强“三大保障”,夯实网上作战根基。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抓推进。紧紧围绕市局党委决策部署,立足南部实际细化落实举措,局主要领导每月调度,分管局领导每旬推进,挂图作战、逐项销号,确保按照市局党委整体规划、安排部署、时间节点完成任务。二是强化人员保障提战力。通过“赛场选马”在全局范围内选拔3名懂技术、会侦查、爱网安的年轻骨干民警,特殊招录引进1名特侦人才,网安大队充实到民警15名、辅警5名,平均年龄34岁,人人各司其职、独当一面。三是强化装财保障谋发展。在当前“过紧日子”的背景下,不计代价、倾力保障网上作战能力建设,今年以来已累计投入150万工作经费,购置各类取证终端5套,保障三级电子数据实验室评审达标并顺利挂牌。下一步,将大力争取资金再投入400万加快建设二级电子取证实验室和网络作战战训基地。


  做优“四向机制”,建强网上作战体系。一是“向外”健全警务合作机制。借力借势川渝警务深度合作大环境及市局党委创造的良好条件,局长率队到重庆江北、巴南考察学习,将先进理念、经验做法带回南部,指导单列合成作战中心,配备民警6人、辅警4人,服务全局网上作战各项工作。二是“向内”健全协同作战机制。完善“六大能力提升行动”协同发展机制,以组建“网安+警种”专班为依托,支撑情报搜研、破案打击、基础防范能力提升,累计配侦案件118件,落查198人,协作抓捕132人,占全市配侦26.3%,共享情报信息1200余条,为全局公安情报工作提供坚实支撑。三是“向上”健全实战练兵机制。秉持“向上兼容”理念,积极抽调网安民警到省厅、市局参加技能比武、情报会战,参战民警多次获省市嘉奖。抽派网安民警在市局成都大运会大数据建模工作专班跟班作业,搭建“手机口”涉诈模型,为网上作战能力提升注入新的活力。四是“向下”健全复盘总结机制。建立全局跨部门涉网案件定期会商研判机制,在工作中复盘发现“5.27”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案存在穿透打击空间,通过汇报争取成功升格为部督案件,目前正力争发起全国性集群作战,为全市工作目标做出新贡献。


  做实“五个目标”,提升网上作战质效。一是维护网上政治安全能力明显提升。构建网安、政保、治安多警种联动政保工作模式,梳理上报涉政情报线索523条,化解涉政风险12次,有效维护全县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稳定。二是防控网上涉稳风险能力明显提升。通过“网安+情指行”有机配合,通过网上作战第一时间感知、预警涉稳风险674条,有效稳控780人次,化解重大群体赴蓉聚集维权风险83批次,有力保障第十二届中国升钟湖钓鱼大赛圆满举办。三是打防网络违法犯罪能力明显提升。严格落实涉网案事件“逢案必勘”“每案必研”机制,提升涉网案件智能化运用水平,全局涉案智能终端取证率达85.26%、实战支撑率达100%。提升突出网络违法犯罪“由线到案”转化率,主侦涉网类案件38件、刑事打击136人,全市占比分别达27.7%、31.4%。四是导控网络舆情能力明显提升。严格落实7×24小时网上巡查工作机制,及时发现处置网上负面舆情509条,预警本地涉稳情报线索74条次,按照“三同步”原则及时依法处置,有效防止发生因应对不力导致的重大负面网络舆情。五是保障网络安全能力明显提升。加强对重点联网单位及重要计算机信息系统的网络安全监管,多轮次检查600余家次,及时处置网络安全隐患9处,处置率达100%。


编辑:景薇薇
南部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