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队伍建设 >
南部县公安局多措并举 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www.nb.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12-11 12:55:10 】 【 来源:南部政法

  今年以来,南部县公安分局以平安建设为抓手,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以预防为主、打击为重、规范为本、服务为先的工作理念,将警务工作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全力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一是筑牢基层战斗堡垒。将派出所基层基础工作和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有机融合,实行“民警+辅警+网格员”联合协作的社区警务模式,在情报收集、治安防范、化解矛盾、服务群众等方面发动综合力量,并纳入平安建设考核范围;同时,突出党建引领,大力推动社区警务与党建工作结合,实现全县13个派出所与491个村(社区)党组织共驻共建,打造最强基层战斗实体。


  二是夯实警民共治联防。充分发动老党员、网格员、楼栋长、物业管理人员等群防群治力量2000余名,由社区民警带头,抓好巡逻关键点,紧盯辖区宾馆、商铺、KTV等人员密集的重点场所,建立立体化“警格+网格”巡防工作常态化机制,形成以派出所民警动态巡逻、社区网格员、志愿者等联动巡逻的模式,全面实现由“警力有限”到“民力无穷”的转变。


  三是拓展多元化解机制。推动人民调解、司法调解、专业调解有效衔接,成立由民警、社区、司法等人员组成的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专班,通过“解剖麻雀”的方式,在全县开展全方位、地毯式排查,广泛搜集群众建议和意见,以办小事、解小忧为抓手,坚决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控制在源头。今年以来,累计化解疑难复杂矛盾纠纷689起,接待法律咨询1023次,切实做好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这篇“就地解决”文章。


编辑:景薇薇
南部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