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队伍建设 >
植树节|“植”此青绿,不负春光
www.nb.nanchongpeace.gov.cn 】 【 2024-03-13 13:39:53 】 【 来源:南部检察

  季春之月,盛德在木。正逢第46个植树节,3月12日上午,南部县检察院联合法院、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定水镇人民政府、蒲公英圆梦志愿者协会等单位,在南部县公益诉讼生态修复基地开展集中植树活动。南部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晓冬参加了植树活动并致辞。


南部植树节1.png


  夯实“护绿”责任,筑牢生态安全保护屏障


  “46年前,义务植树是补上生态欠账、补齐生态短板的被动举措,发展到今天,植树作为全民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活动,已经被赋予了更加深刻的含义。”李晓冬在致辞中介绍了检察机关在落实生态保护的作为。“近年来,检察机关顺应时代发展,拓展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把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作为公益诉讼的首要领域,在惩治犯罪、推动治理的同时,主动扛起生态修复检察责任。”


  融入“善治”理念,落实办理一案治理一片


  为增强活动的普法和警示意义,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社会效果,活动组织了生态修复劳动代偿义务人参与植树,让破坏生态者以实际行动履行生态补偿义务。同时,活动还邀请了涉及环境保护领域的特邀检察官助理和社会公益组织参加。大家亲身动手造绿、用情灌溉护绿,用脚步丈量法律法规,以双手触及生态检察工作。各单位都表示,此次活动让自己更了解生态保护的重要性,今后也会积极参与到植绿护绿的平台搭建中去,为建设大美南部贡献一份社会力量。


  厚植“新绿”基础,擦亮生态发展底色


  绿色发展是理念,更是实践。2022年,南部县检察院倡导建立了全县首个生态修复基地。自基地建立以来,共实施生态修复案件10余件,补种面积达5亩,补种的树木近3000余株,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机制初见成效,有效筑牢生态资源保护安全屏障。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下一步,南部县检察院将继续深化能动履职,与社会力量携手并进,做好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者和推动者,努力把南部建设成为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的绿色之城、宜居之城、魅力之城。


编辑:景薇薇
南部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