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法治建设 >
南部检察:远赴凉山显担当 检察援助履使命
www.nb.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12-06 15:17:49 】 【 来源:南部政法

  2023年,南部县人民检察院持续开展援彝工作,选派一名检委会专职委员巡回援助凉山州木里、盐源和冕宁三个县检察院,从检察业务点上发力,推动被援助检察院积极开展虚假诉讼监督、环资公益诉讼专项检察等,以办案成效转变司法理念,实现部分核心业务“零突破”“高增长”。


123.png


  从短板弱项上下功夫 实现零突破


  针对被援助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基础较为薄弱,对虚假诉讼、执行违法、审判程序违法等缺乏有效监督,援助检察官采取集中授课、办案组研讨、个别交流等方式,开展针对性培训,增强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的意识。以调取正副卷、开展亲历性审查、找准监督点位等措施,推动被援助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全面开展业务。如,在巡回援助木里县检察院时,针对该院民事检察业务开展滞后,帮助梳理民事执行及审判程序违法监督点位100余个,以适用法律错误等为切入点,向法院发出检察建议20余份。


  增强办案才能监督认识 推动破困局


  被援助检察院均处偏远的民族地区,防火、护林、维稳等系各机关单位重要工作,导致检察官办案数量少、履职经验不足。援助检察官引导被援助院检察官回归到办案的主责主业上来,主动拓展案源、深挖监督线索、一体推动监督。指导三个被援助检察院发现各类监督线索80余件,立案监督60余件,办案量增加了3.2倍,有效破解“无案可办”困境,已向法院发出执行类和审判程序违法类检察建议50余份。同时,针对被援助院矿产、林木、野生动物等资源丰富,鼓励各院因地制宜开展相关公益诉讼检察专项活动。如,部分被援助检察院所在地生态和文化资源丰富,提出以开展传统村落保护为契机,推动相关领域开展专项活动,拓展公益诉讼工作思路,亲历调查核实和取证近10次,发出各类检察建议6份。


  在类案中找司法规律 总结新规则


  近年来,南充市检察机关办理了“成都某破产清算公司转移财产系列虚假诉讼”“涉南京房屋买卖系列虚假诉讼”等一系列重大有影响力的监督案件,该援助检察官均全程深度参与相关案件办理,具备丰富的办案经验和技巧。其深刻认识到,成功办理个案可以提振检察官履职信心,对类案规律的总结和把握可以增强检察机关监督能力。针对当地虚假诉讼案件的特点,结合办案经验,为木里、盐源、冕宁三个检察院总结出虚假诉讼甄别规则,推动类案办理。目前,发现虚假诉讼案件线索10件。


  建立远程视频联席会 构建后援团


  援助检察官积极向南充市检察院和本院领导汇报,与被援助检察院建立远程视频检察官联席会议制度,对办案中遇到的理论争议、法律适用、事实认定等问题进行在线研讨,提供更多智力支持。目前,召开远程视频检察官联席会3次,研讨疑难复杂案件7件。同时,将本地检察机关研制的刑事立案监督、虚假诉讼研判、强制报告落实、保障检察侦查等数字平台引入被援助检察院,为其提供数字检察援助。


编辑:景薇薇
南部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