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法治建设 >
南部司法:辛勤劳动需有回报 法律助力农民工维权
www.nb.nanchongpeace.gov.cn 】 【 2024-01-24 09:57:04 】 【 来源:南部司法

  “老板欠了我们的工钱跑路了,微信不回电话不接,我们找不着人该怎么办?”


  2024年1月11日早,南部县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一走上工作岗位,便迎来了四名穿着朴素、操着外地口音、情绪激动的中年人。


  经援助中心工作人员询问,其中一名苏姓中年人介绍道,他们都是陕西户籍的农民工,于2021年3月至2022年10月间在包工头席某承包的工地上干活,席某尚欠几人工资共9万余元至今未支付,在几人多次索要工资后,与席某失去联系,遂搭乘火车从山西前来席某的老家南部县寻找席某,几人在南部辗转多日寻找无果,期间得知南部县法律援助中心宣传可以为农民工讨薪提供法律帮助,所以今天一大早就来南部县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


  “我们所说的都是真的,有席某给我们打的工资欠条为证,你们这里真的可以提供免费的法律帮助吗?”苏某从怀里掏出几张纸条递给工作人员。工作人员接过欠条仔细审查后回道“你们放心,你们的情况符合法律援助条件,我现在就给你们办理援助。”


  南部县法律援助中心对该4名农民工的法律援助申请进行了当日受理当日审批当日指派援助律师。在办理过程中,工作人员得知另有一名相同情况的农民工因故未到南部,考虑到方便该农民工维权且避免诉累问题,工作人员通过其在现场的工友联系其办理援助委托手续,由其委托在场工友苏某为其办理了援助申请。


  为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南部县法律援助中心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以人为本,保障民生,服务民生,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积极开展法律援助工作,开辟了“绿色通道”,设立农民工服务窗口,保证农民工讨薪享优先。对农民工申请追索劳动报酬的法律援助申请一律先受理,后补办手续,并且免开经济困难证明,简化审批手续,努力做到当天申请、当天受理、当天审批、当天指派律师提供法律援助。对农民工讨薪、工伤法律援助案件,一律免予经济条件审查,无需农民工提交经济困难证明,切实维护农民工权益。


      2023年间,南部县法律援助中心共受理农民工讨薪案件54件,涉案金额达55.6万元,积极通过援助途径为农民工讨要工资,有效地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应有贡献。


编辑:景薇薇
南部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