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院专栏 >
以证据为核心 南部检警双方共商刑事侦查与执法监督
www.nb.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1-28 17:54:43 】 【 来源:南部检察

  近日,由南部县人民检察院、南部县公安局联合主办的刑事案件证据收集固定工作座谈会,在南部县公安局决策指挥中心召开。这是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挂牌运行以来,检警双方共同举办的第二次工作座谈。


  会议首先通报了近年来全县刑事案件办理情况,并以个案为例深入剖析了公安机关在侦查取证、检察机关在检察监督等方面面临的困惑和存在的不足。特别是围绕案件的侦查、逮捕、起诉等重点环节,证据的收集、固定、补强等关键问题,检警双方就如何加强和改进执法全流程运转、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进行深入探讨,并就各自在执法办案工作中需要协调处理的问题交换意见。


  会议认为,检察机关、公安机关联合举办证据收集固定工作座谈会,是构建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体系、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意见》,以及最高检和公安部《关于健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的具体实践,对于凝聚共识、统一行动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强调,检警双方要不断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新机制,加强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高效衔接、刑事侦查与执法监督高位运行,在提前介入、案件审查、证据固定等方面进一步规范组织协调和监督协作。特别是要直面执法办案的痛点、解决调查取证的难点,遵循程序规定、增强证据意识、强化时间观念、提升办案质量。


  检警双方还就抓好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的高效运行等有关事项进行沟通交流。


  南部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晓冬,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王君,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继奎,党委委员敬秋毫出席,以及与会双方部分执法办案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编辑:唐蕴曦

南部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171-1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1 南部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