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平安建设 >
江湖42年,余生他不再怀疑人生
www.nb.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10-12 11:05:18 】 【 来源:南部公安

  3岁时,他父母双亡成为孤儿;27岁时,他背起行囊出省务工。42年后,他在警方和民政部门帮助下回到阔别65年的四川省南部县,有了户籍、有了口粮,还有一个遮风挡雨的地方。


  他叫尤忠(化名),一个流落他乡42年的孤苦老人。1958年,失去父母双亲的尤忠被亲戚收养。27岁那年,他见惯了门前的大河,决定像其他有志青年一样,外出务工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江湖。在此后42年间,他和每个人一样有名有姓,但又和其他人不同,那就是他始终属于黑人黑户,没有结婚生子,举目无亲无故。从27岁起,他就吃在工地、住在工棚,求医问药难、生活出行难、时时事事难。


南部公安1.png

  尤忠(化名)在伏虎派出所补录户籍并与民警合影


  当初,身为异乡孤儿的他万万没有想到,这样辛酸漂泊的日子,竟然一过就是42年。他也万万没有想到,曾经梦想的江湖竟然一塌糊涂。


  直到2023年初,当地警方在工作中发现做苦工的尤忠没有身份证,没有户口簿,也没有落脚的家,除了有个还算过得去的身体外,其他的他什么也没有。于是,当地警方联系民政部门将其送回四川省南部县老家。


  其实,对于已经68岁的尤忠而言,老家确实很老,但老家早就没家。


  回到遥远而陌生的南部老家后,首先和尤忠老人搭话的便是当地民警和镇村干部。镇村干部想方设法给予必要生活保障,南部警方立即着手解决老人的黑户问题。直到今年9月,南部县公安局伏虎派出所民警辗转4个省(区、市),对60多年来尤忠老人的生活轨迹和有关人员开展深入调查,最终克服历史因素导致的原始资料难调、户籍信息难查、相关证人难找等困难,并成功为“黑人”尤忠补录户籍,也为老人安度晚年打开了希望之门。


  今年国庆节前夕,尤忠老人收到了民警送来的身份证和慰问品。在和民警促膝交谈中,他对糟糕的人生、失落的江湖万分感慨,对在陌生老家的晚年生活充满期待。他说,从现在起,终于不用像过去几十年那样风雨漂泊,也终于可以安下心来,不用像过去那样怀疑自己的人生了。


编辑:景薇薇
南部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