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专栏 >
南部县司法局“四实”强化暂予监外执行人员管控
www.nb.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4-06 17:32:37 】 【 来源:南充南部政法长安网

  为维护刑罚执行严肃性,确保辖区安全稳定,南部县司法局突出“四实”加强对暂予监外执行人员的监督管理。


  一是日常监管实。严格按照《社区矫正法》《四川省社区矫正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的规定,落实电话抽查制度和外出就医请销假审批、报备制度。每周通过微信汇报本周个人思想、生活和身体状况,每月提交书面报告,定期开展信息化核查,严防人机分离,严密管控其行动轨迹,防止发生脱管、漏管。


  二是病情复查实。督促暂予监外执行人员每月报告一次病情,每三个月按时提交病情复查材料。司法所工作人员主动对接相关医院进行沟通,及时掌握其身体状况及疾病治疗、复查结果等情况,根据病情变化及时调整矫正工作方案。县检察院不定期对暂予监外执行人员进行点验,并对病情复查材料进行审核、研判。


  三是动态走访实。司法所工作人员不定期深入暂予监外执行人员所在村(社区)开展走访,及时掌握了解其身体情况、生活状态和思想动态,在重点敏感时期加强走访频率,对是否丧失监外执行条件及时加以分析,及时掌控突发情况。同时督促其亲属主动履行监管责任和义务,配合司法所,共同做好监督管理。


  四是帮扶教育实。针对经济困难的暂予监外执行人员,积极协调民政、医保、医院等相关部门共同落实医保、低保等政策,做到关心帮扶到位。对因病造成行动不便的暂予监外执行人员实行“上门服务”和“线上学习”,根据他们所犯罪行开展相应的法律知识宣传教育,让他们知道暂予监外执行期间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以及相关法律后果,做到思想教育从严。


  (南部县司法局屈红梅)


编辑:唐蕴曦
南部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