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专栏 >
南部县生态环境司法修复基地正式揭牌
www.nb.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12-23 19:53:13 】 【 来源:南部检察

  近日,南部县人民检察院在嘉陵江南部县盘龙段举行了南部县生态环境司法修复基地揭牌仪式,并开展植树和增殖放流活动。


  南充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罗伟,南部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田景耀,县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青旭松出席揭牌仪式。


  南充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罗伟在致辞中指出,生态环境司法修复基地的建立,是“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生态司法模式的有益尝试,更是落实长江大保护战略的重要举措。县检察院要以生态环境司法修复基地建立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对破坏环境资源刑事犯罪的打击力度,进一步加强环境资源领域公益诉讼监督,进一步加快受损生态环境修复的前进步伐,进一步加深与行政职能部门的沟通协作,通过司法手段让生态治理更深、更实。


  南部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田景耀在致辞中对持续推动生态环境司法修复工作提出三点希望。


  一要坚持知行合一,各部门要秉持绿色发展理念,持续紧盯治理防治水污染、大气污染以及各种环境污染,建立生态保护修复与中央环保督察、污染防治攻坚专项行动等的有效衔接,共同把环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态环境建设好、把自然资源保护好。


  二要注重系统治理,开创生态环境保护新格局。落实双赢多赢共赢的环境保护理念,针对森林保护、水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工作重点,创新完善生态治理协作机制,推动形成各方密切协作、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


  三要严格执法司法,兜住生态修复司法底线。积极推动和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深化与行政部门的协作配合,将“补植复绿”的恢复性司法理念融入办案过程中,有效提升生态修复司法介入的实际效果。


  仪式结束后,参加活动的领导及相关人员在生态司法修复基地开展了植树和增殖放流活动,现场栽植苗木50余株,投放鲢鱼、鲫鱼等鱼苗共计1万余尾。


  南充市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赵果,南部县委政法委副书记蒲军,南部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治委员周睿,南部县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伏波,南部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王君,以及相关单位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参加了活动。四川法治日报、四川在线、南充广播电视台、南部县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对活动进行了全程报导。


编辑:唐蕴曦
南部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