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专栏 >
告别“厚卷宗”创新“无纸”境
www.nb.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11-20 09:27:20 】 【 来源:南部政法

  一直以来,纸质卷宗材料都是法官必不可少的“硬件”,随着案件数量的不断上升,卷宗的归档和保管更是成为难题。为助力智慧法院建设,南部法院大力推动无纸化办案,以无纸化赋能智慧审判,推动审判质效再提升。


  广调研细求证,融合“三性”达共识


  一是观照现实看“家底”,论证必要性。截至2022年底,该院有纸质档案卷宗30.87万册1385.78万页,档案室占地283平方米,按现有年均办案14000件计算,档案室容量濒临“爆仓”。纸质卷宗外借、管理中的漏、掉、损也常有发生。纸质文书年均用纸达56万余页,浪费极大。在数字化、云储存、区块链方兴未艾的当下,推行归档方式改革势在必行。二是走出本院看“先行”,观摩可行性。分3批次组织20余人到全省无纸化先行先试法院实地考察,且线上与其他省(市)有关法院云上交流观摩,以人之长,补己所需。三是走进干警听“心声”,达成一致性。先后召开5次专题座谈会,征求一线办案干警、审判辅助人员、综合管理人员意见建议87条。通过对比参考、现实掣肘、未来走势,形成“无纸化为主、纸质化为辅”的办案理念。


  建单元顺流程,着眼“三端”提效率


  一是围绕送达单元,实现前端低误差。建立专业化第三方集约送达中心,将送达从审判事务中剥离,自运行以来,实现电子送达1.8万件,占比96%,送达时间平均缩短5天,有效避免进村入户、查无此人等传统送达误差,实现精准找人、高效送达的双提升。二是围绕审执单元,兑现中端低阻滞。实现从立案到开庭(执行)全流程全周期电子流转模式,彻底将法官及助理从冗繁的审判辅助事务中解放出来,将更多精力用于研究案件本身,让书记员从浩繁的纸质卷宗整理中走向诉前、诉中调解的辅助事务里。截至目前,案件开庭时间平均缩短12天,法律文书出具平均缩短3天,上诉案件流转48小时内完成。三是围绕归档单元,确保末端低时延。组建集“收件、扫描、编目、整理、归档”五大职能于一体的卷宗集约管理数据采集中心,12名专职人员专司立案、诉前调解、审判、结案、归档、上诉各个阶段全流程的数据采集和归整。实行先归档后结案模式,以数字化归档倒逼高效结案,促成案件平均审理天数、纠纷在院时间双下降,运行四个月来,共接收扫描、归档案件3500余件,以流程化规避“归而不结”“结而未了”等耗时行为。


  强机制定标准,锚定“三精”保长远


  一是精细保障基础建构。改造升级数据采集中心软硬件设备。配置34寸超清大屏显示器,全面升级文字处理、图像阅览、视频播放等办公软件,确保所有硬件适应无纸化办案的运行要求。从各条线抽选9名精干力量组建无纸化工作专班,线下定期邀请技术人员到院开展培训,解决技术问题,线上搭建业务交流微信群,夯实业务根基。二是精准适配电子签章。实行全部案件过程性文书自动签章,定期进行模板优化、调整,以适应新的应用要求。自使用以来,每年自动签章超10万页,电子签章的文书直接代替纸质档案入卷,不再另行打印装卷,提高工作效率并节省办公成本,无纸化运行仅四个月已节约用纸23万余张。三是精心聚焦应用拓展。围绕迭代升级目标,探索上诉、移送、再审电子卷宗远程调阅流转制度,与当地政法部门磋商刑事案件全流程单轨单套的可行性,融合打通数据共享壁垒。加强与司法行政机关、本地律师事务所、金融机构等部门沟通,着手建立涉诉材料统一标准,拓宽全程无纸办案场景。研究制定各业务部门“案件归档方式改革”考核细则,确保长效可持续。


编辑:景薇薇
南部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