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专栏 >
南部:深化宪法宣传 弘扬宪法精神
www.nb.nanchongpeace.gov.cn 】 【 2024-01-15 12:42:35 】 【 来源:南部政法

  宪法是我国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立国之法宝、强国之重器。2023年第六个“宪法宣传周”,南部县司法局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法治文艺汇演”等系列活动,强化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文化,践行司法为民。


  一是高度重视,统筹安排。11月30日,县司法局组织召开了2023年“宪法宣传周”工作协调会,就“宪法宣传周”具体工作进行部署安排,明确各普法成员单位的职能职责,压实责任,要求创新宣传载体、设置宣传咨询点、准备宣传资料、做好现场应对。


  二是确定点位,集中宣传。12月4日,组织全县42个部门(单位)结合职能职责集中在新世纪广场宣传宪法、民法典、住房、医疗卫生、税务、教育等法律法规内容,向群众普及宪法与法律常识,解答群众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现场悬挂横幅2条,摆放宣传展板36张,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份,普法手提袋1000余个,解答群众法律咨询200余人次,营造学习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的法治氛围。


  三是文艺汇演,精彩纷呈。以弘扬宪法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为主旋律,12月4日当天在新世纪广场组织开展广场法治文艺汇演。群口快板《护航营商环境,保障高质量发展》、四川评书《司法援助二、三事》、四川快板《打通交通强县,促进经济发展》、三句半《加强市场监管,维护消费者权益》等14个法治节目朗朗上口、通俗易懂、精彩纷呈,让群众在娱乐的同时接受法治教育。


  四是主题宣传,增强实效。深入学习宣传宪法,领导干部发挥头雁作用,带头学习宪法法律。深化拓展“法律七进”,开展宪法进机关、进校园、进乡村、进企业、进社区、进宗教场所、进网络宣传活动,为不同人群,带去不同宪法主题宣传教育10余场,构建大宣传格局。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广泛开展群众法治文化活动,增强民众宪法意识,提升公民法治素养。


  五是形式多样,氛围浓厚。线上积极推动“互联网+法治宣传”,充分发挥各类网站、微信、微博、APP等新媒体的作用,积极推送网络宪法法律知识;线下展播宪法宣传公益广告、利用LED显示屏投放法治标语30余条、发送宪法宣传短信8000余条,推动宪法深入人心,厚植全民法治观念和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编辑:景薇薇
南部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