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苏俊鹏:拼搏抒写凌云志 奉献铸就忠诚魂
www.nb.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8-22 21:49:31 】 【 来源:南充公安

  苏俊鹏,男,现年38岁,中共党员,2012年参加公安工作,西充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辅警,从警十年,他始终恪尽职守、克己奉公,自觉用行动践行使命、用奉献诠释忠诚,展现了不计得失、不图名利的最强担当、最美风采,先后多次荣获西充县公安局公安工作年度先进个人、优秀青年辅警、优秀共产党员、个人五等奖等荣誉,2019年,更是荣获四川省公安厅个人二等奖。


image.png


  坚守平凡成就不凡


  “谁说对弈平凡的不算英雄。”现实中,因岗位有别、工作不同,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冲锋陷阵、轰轰烈烈、光环满身,“但居于平凡就不能甘于平凡,把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干到出彩,同时也是不凡、也是英雄”,苏俊鹏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遥想当年,正在大学校园学习先辈精神、汲取前进力量的他,恰逢部队到校园招收大学生士官,看到军人那伟岸挺拔的身姿,听到那传奇的英勇事迹,毅然投笔从戎、报效国家,两年常伴军旗左右,聆听党的教诲,忠诚于党、服务人民的信念从此根植于心,牢不可破。


  从部队退伍回到地方后,在社会不断提升的那几年,他始终保持着军人坚毅的品格和行事作风,得到很好的评价和认可,虽然收入高了、腰包鼓了,但他总觉得缺少什么,他每天都感觉军人使命在召唤着,为民情怀在呼唤他。为此,他放弃了在华西集团的高薪工作,于2012年通过考试,加入半军事化管理的西充公安队伍,再次回归为民服务大家庭,追逐初心永向党,一心保民安的崇高理想。


  参加公安工作后,他从不因自己辅警的身份而懈怠、而气馁,他曾说,“先贤‘位卑未敢忘忧国’的情怀,‘捐躯赴国难’的气质一直激励着我,在党的领导下,在自己的队伍里,有什么急流趟不过,高山越不过。”干工作,抓学习,他身上都有一股狠劲,始终是一股“拼命三郎”的气势,凭着他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劲头,夙夜在公、时不过夜的做法,他很快就成为西充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的业务骨干、行家里手。


  治安管理工作包罗万象、千头万绪,但作为治安大队的“多面手”,无论是在场所管理、信息采集、风险化解、人员稳控,还是在乱点整治、安全监管、案件办理方面,他都是民警的好帮手,都能做到应对有策、游刃有余。


  鹤鸣东路曾经是西充县有名的红灯区,发廊、洗浴按摩一条街,卖淫嫖娼等涉黄违法行为屡禁不止,多次被上级公安机关挂牌整治。部分店家还动起歪心思,建立行业同盟,相互通风报信、站岗放哨,与公安民警打起“游击战”,以此来应对检查、逃避打击,成为影响社会风气的一个乱点,提升群众满意度的一个难点。2020年,西充县局决心下大力气,坚决拔除这一“毒瘤”,治安大队作为这场行动的主力军和牵头部门,负责整个行动的统筹部署,他主动请缨,参加作战,先期化妆开展侦查,摸清了涉黄场所的数量、活动规律、经营人员等关键情报,为后期统一行动成功抓获涉黄人员14名,捣毁涉黄场所6家奠定了基础。后期,为防止鹤鸣东路涉黄问题死灰复燃,他建立“小苏热线”,主动担当鹤鸣社区治安员,吸纳周边居民充当信息员、情报员、宣传员作为补充力量,不定期开展暗哨盯防,进一步巩固了成果。


  因思维灵活、认真负责、协调能力强,到治安管理大队工作不久,大队领导就将苏俊鹏任命为内勤。面对新的考验,他没有退缩,没有推脱,始终把握大队办公室是整个治安系统中枢神经的职能定位,以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对治安大队各项工作进行梳理,制定清单,坚持周有计划、月有总结、目标明确、重点突出,确保了各项工作的落地落实。并对需要上下纵向联系、同级部门横向协调的,他都能做到有条不紊、百密不疏。同时他还认真研究、主动思考,定期对工作进行分析研判,找准症结,提供路径,为领导决策作参考,十年来,他经手的文件传真成千上万,各项工作更是数不胜数,均无一项出错、一事遗漏,被大家亲切的称为镇守后方的“苏总管”。


  治安大队大队长崔文龙曾这样形容他:“苏俊鹏同志没有破过轰轰烈烈的大案,也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甚至连几张像样的工作照都没有,但他像一束光、一团火,用满腔热血付诸于公安工作,当好了榜样、作出了表率,是我们身边的好同志”。在苏俊鹏这样的先进激励下,治安大队连续多年工作排名全市条线警种前三,获取县局考核一等奖。


  战“疫”前线逆行而上


  2020年春节,一场史无前例、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破了节日的安宁,并迅速蔓延到西充县城,在大多数人谈疫色变、避之不及的时候。该同志主动报名参加“西充公安抗疫先锋突击队”,在防护装备不齐的情况下,协同同事成功隔离了西充第一例确诊病例人员。


  后来,县委、县政府成立西充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负责返乡人员和外来人口排查工作,在明知没有周末和节假日的情况下,他积极递交申请,成为其中一员,而这一干,就是整整一年。2021年,西充县局成立疫情防控大数据专班,他工作岗位又从疫情防控指挥部调整至疫情防控大数据专班,但还要继续担负疫情防控指挥部部和治安大队内勤三项工作。他更忙了,就像一个永不停留的陀螺,没有完整休息过一天,加班加点成为常态,每天都要工作到凌晨才拖着疲倦的身躯回家,由于长期无规律作息和超负荷工作,该同志从一头青丝熬成了两鬓斑白,但他仍然无怨无悔、任劳任怨。仅2022年至今,通过他核查的红码就有500余条,黄码3700余条,核查高、中风险疫区返乡人员7680余人,重点疫区返乡车辆2700余辆,推送疫情城市返乡人员37000余条,核查推送境外返乡人员140余人,可以说,正是他和专班同事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才创造了西充连续700多天无疫情的记录,说到这里,他又是那么欣慰、那么坦然。


  2021年底,治安大队打击网络赌博专班民警到上海出差,因同乘人员确诊,大队民警成为了密切接触者,他也成为了次密接触者,按照疫情防控规定,他应该送至集中隔离医院隔离,但因疫情防控大数据平时都是他一人在处理,局里不得已将他安排到既符合隔离规定又能上班的禁闭室,他二话没说欣然接受,在县局禁闭室,他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足不出户,同时还保质保量完成上级大数据专班下发的重点疫区返南人员的排查数据,并及时向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上报,确保了疫区返乡人员有人管、管的住。


  牺牲小家展现大爱


  选择公安,就选择了付出,奉献了大家,就照顾不了小家。2019年9月,当时正值建国100周年大庆安保的关键期,该同志每天都忙于报送资料、草拟方案、现场踏勘等工作的路上,这时对即将临盆的妻子,他的温暖仅仅限于一声声问候,一声声关爱。有一天,妻子终于受不了只顾工作不顾家庭的他,将锅碗搬到他的办公室,一气之下回了娘家,面对妻子的委屈,他更是感到自责,只有通过电话不断解释,直到国庆前夕,接到妻子临产的通知才急忙赶到医院。看着妻子和刚出生的二女儿,他眼泪止不住下落,而妻子看着一脸疲惫的丈夫,也是眼含泪花,这一次,他们心交融在一起,对彼此都多了一份疼爱和理解,紧紧的抱在一起。


  对待群众,他始终保持拳拳赤子之心,把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要事来办,他常说,“我们对群众的感情有多深,我们在群众心里的分量就有多重”,在工作中,他都是在坚持原则、规矩的情况下,尽最大努力方便群众办事,并利用休息时间将治安大队为群众办事的事项逐一梳理,将需要办事的流程和准备的材料挂墙公示,方便群众。


  2018年,一名60多岁的老人到西充认亲,因为老人被抱养时年龄小、记忆不清,加之时间久远、行政区划多次调整,经多方查询打听,均无结果,就在老人失望准备放弃时碰到了他,他多次带老人到疑似地点周边逐户走访,通过十多天的努力,终于找到了老人的亲人,最终老人如愿以偿的和失散多年的亲人团聚,圆了老人的寻亲梦。正是这种微不足道,细致入微的作风,换来了老百姓的一声声赞许,也从声声“谢谢”中感受到了自己为群众服务所带来的快乐。


  坚守既奉献,平凡也伟大。面对使命,他眼神炯炯,面对未来,他步伐坚定,他将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韧劲和对公安工作的满腔热忱,继续谱写着朴实无华、坚实厚重的警营乐章。


编辑:唐蕴曦
南部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