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社区民警风采】张天:小社区里干出“大名堂”
www.nb.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11-17 16:20:32 】 【 来源:南充公安

  张天,男,南充市公安局顺庆区分局西河派出所副所长兼驻春路社区民警,中共党员,入警以来,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嘉奖三次,被授予顺庆区公安分局十佳民警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社区民警,对辖区群众而言,他就是家长里短的活字典,是扶危助难的急先锋,更是化解矛盾的金钥匙。张天,以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坚持耕耘在社区管理服务的第一线,坚定履行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把平凡的社区警务做出了不平凡的“大名堂”。


image.png


  熟社情,记好基础工作明白账


  张天自2020年10月调入西河派出所后,为尽快熟悉辖区情况,他坚持对社区全覆盖走访,对168个单位、27个小区、8079名实有人口、250名重点人员、47家行业场所一一登记造册,完善台账。通过数据采集、情况摸排,他在脑中逐渐描绘出一张辖区治安形势图,建起了一本基础工作明白账,尤其是对特殊群体强化重点关注,形成线上线下两本账、笔头心中一口清的过硬本领,让自己成了社情治情的活地图。


  基于对辖区情况的熟悉,他的工作开展井然有序:消防重点单位检查、护校安园、督导落实宾旅馆网吧等的疫情防控、实名制登记和未成年人保护、重点人员管理,一标三实、E治采数据采集核实……件件不落,项项争优。


  知民意,做好人民群众贴心人


  从穿上警服的那一天起,张天就立志要让自己成为辖区群众的贴心人,做一个爱民为民的社区民警,就是要从帮群众办好一件件小事,解决好一个个困难做起。精神障碍患者谢某因精神分裂症伴肇事肇祸倾向长期住院,治疗费用靠60多岁的父母亲打零工维持。2021年6月即将因费用问题被迫出院。张天提前得知这一情况后来回奔波治安、卫建、民政汇报,多次组织街道、卫生中心和医院开会协商,反复和家属沟通解决办法,最终从相关部门争取到资金和药物支持,成功确保该患者继续留院治疗,既使患者得到有效救治,又大大缓解了家庭和社会压力。


  为进一步遏制辖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张天根据各地通报的典型案例,结合精准劝阻工作,反复向辖区单位和群众宣讲防范知识,他坚持见面+电话、座谈+讲座的方式,不厌其烦的向群众宣讲反诈知识,甚至自费设计印刷反诈宣传贴纸在各小区、宾馆张贴,制作电脑、手机、电视屏保,在KTV、网吧播放,经过不懈努力,他的辖区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持续维持低位。


  调纠纷,守好社区稳定平安阀


  作为一名社区民警,张天最重的担子就是社区稳定。他的辖区地靠火车站汽车站、人员流动性强,辐射市委监委、政治敏感度高,特别是近几年来受到经济和社会环境影响,社情复杂,各类纠纷凸发、特殊群体矛盾凸显,工作难度日益增大。他依托公正亲民的形象和长期群众工作攒下的“人气”,在矛盾纠纷化解和社区稳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某小区因机构调整导致业主和物管发生纠纷,双方多次在小区大门口发生冲突,张天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把双方请进派出所调解,历时2个多月,他反复的讲政策讲法律,最终说服物管接受业主意见,双方握手言和。某单位因电梯安装和前后两家安装公司发生纠纷,在长达半年的法律诉讼过程中,双方在工地冲突不断,张天多次到现场调解,面对上百名情绪激动的群众,他努力维持现场秩序的同时,顶着压力和三方进行沟通,每次一说就是两三个小时,为明确责任便于开展调解工作,张天还主动对接法院了解案件审理过程,最终让三方同意回到法律途径来解决问题。


  “我经手的矛盾就要在我手里化解”,就是靠着这一股子不服输的韧劲,张天在一次次的矛盾纠纷调处中不断平复着当事人的情绪、温暖着他们的心,让他们从派出所的调解工作中感受到公平和善良。


  “人民警察的无私奉献是一种润物无声的力量,其利虽微,但必将长久泽陂于世,正是千千万万个社区民警努力活跃在社区工作一线,才使得警民关系越走越近,警民鱼水情薪火相传”。


编辑:唐蕴曦
南部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