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社区民警风采】魏雨珂:家门口的“90后”社区民警
www.nb.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11-17 15:45:05 】 【 来源:南充公安

  魏雨珂,女,汉族,中共党员,现年27岁。2017年9月,魏雨珂警校毕业进入营山县公安局绥安派出所从事社区民警工作。在5年多的时间里,魏雨珂在虚心学习中增长才干,在真抓实干中为民解难,以“警情无大小、民事无小事”的理念认真处理每一个警情、调解每一起纠纷,在社区民警的岗位上践行着入警时的初心使命。


  近年来,魏雨珂先后获得全省公安机关成绩突出社区民警、县局公安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每一份荣誉中,都饱含着魏雨珂真诚为民的担当和情怀,折射出一个对公安事业忠贞不渝的90后民警的成长轨迹,其先进事迹被学习强国“人物”专栏、四川法治报,南充晚报等省市媒体纷纷报道。


image.png


  在履职尽责中守护一方平安


  魏雨珂所管辖的三个社区老旧房屋多,小区分界不明显,挂靠户籍多而混乱,人员复杂管理困难,矛盾纠纷多发,安全隐患与治安风险交织。面对困难,她常常一支笔、一个文件夹便大步流星地带领辅警采集人员、单位数据,进行消防检查。社区警务室在魏雨珂的带领下采集实有人口32400余人,实有单位1800余家,整治安全隐患23处,调解矛盾纠纷32起,协助侦破案件18件,“一网考”成绩名列全市前茅。


  辖区人员管控工作关系到辖区的安全与稳定,魏雨珂秉承管理与服务并重,经常便装走访,与新疆个体商户拉家常做朋友,了解他们的经营和生活状况。一天深夜,魏雨珂接到新疆同胞卡迪尔的电话说有员工晚饭后外出未归,手机也关机失联。魏雨珂立马与当天值班组一起在县城内寻找,直到次日凌晨才在一个公园门口找到了走失的新疆同胞。几天后,她接到新疆老板艾比电话:“小魏警官,我们邀请你和朋友们到店内品尝正宗新疆味道,我们在营山没有什么朋友,你们就是我们的朋友!”


  在排忧解难中彰显爱民情怀


  “小魏,谢谢你,我们遇到事情只有找你,你既能够帮我们解决问题,又经常关心我们的邻里关系,真的很感谢你”,事情源于互为邻居的翟某与张某,因天台使用问题再次发生矛盾纠纷,并发生抓扯。魏雨珂与值班组同事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双方见到警察后情绪越加激动,眼见矛盾即将升级,魏雨珂与同事便安抚双方到派出所调解。


  魏雨珂采取“背靠背”与“面对面”相结合的方法,分别与双方进行沟通,了解他们的想法及矛盾点,等双方情绪稳定后,再将双方当事人叫到一起“面对面”的做工作,最终张某同意不在楼顶种菜以及养殖家禽并且立即将水池拆除。翟某在不影响房屋的主体结构下,可以在10栋楼梯修建天井通道,安装门栏,并随时上锁,钥匙由双方统一保管,双方也握手言和,成功的化解了困扰双方几个月的矛盾。类似的矛盾纠纷魏雨珂已处理多起,由于她秉持公正,加之方法得当,成功调解率达95%,有效地将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化解在当地。她就是这样,每天穿梭在辖区的大街小巷,街坊邻居也亲切的称她“小魏”。


  在无怨无悔中践行从警誓言


  由于公安工作繁忙,魏雨珂与同样是警察的丈夫虽在同单位,却很难在工作时间见上一面,今年春节大年三十,作为外地双警的她毅然选择与丈夫一同值班,她说:“虽然不能回到老家和父母团聚,但夫妻俩能一起在所里跨年也是一种幸福。”就在今年3月,魏雨珂与丈夫举办了简单的婚礼,为了不耽误工作,她临近婚期依然照常参与所内值班。5年来,魏雨珂唯一的一次休假还是婚假,对家庭而言,她总说亏欠的太多太多,但家人的坚定支持,令她有决心和毅力让头顶的警徽更加闪耀。


  韶华虽易逝,警心不曾忘。5年多的时间,魏雨珂从初出校门的大学生成长为基层派出所的排头兵。她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在单位领导的眼里,她是个踏实肯干的好同志,在同事眼里,她是个工作带风的“女汉子”。即使工作再苦再累,她也没有因此抱怨,因为对警察这个职业的热爱,给了她无穷的力量,让她能够以警之名,不负藏蓝年华。


编辑:唐蕴曦
南部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