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当我们放下案子……
www.nb.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10-18 12:59:16 】 【 来源:南充市中级人民法院

  十多年前,大学毕业我便考入四川省南充市仪陇县人民法院工作。作为一名农村大学生有这样一份工作,让周边邻居和亲戚朋友都非常羡慕,父母也引以为傲。在大家看来,这是一个无比神圣崇高的职业,令人心神向往。


  上班以后,新进的女同志基本都留在机关,男同志大多到法庭工作,我就这样留在机关,进入了审判部门。起初面对工作激情昂扬,觉得既新奇又有意义。辗转十几年过去了,在日复一日办理着数不清的案件中,心中的信念似乎不再那般炽热,法院的工作好像变了模样。


  直到两年前,因岗位调整,我来到永乐人民法庭工作。环境的变化,让我开始重新审视这份工作,再次回到陌生又熟悉的乡村,我有些忐忑。此前或许我已经熟悉了如何办案,但法庭工作,如此近距离地与老百姓打交道,仅仅办案是远远不够的。


  那是八月份的一个晌午,吃过午饭,我们开车来到法庭辖区的一个村。镇上到当事人家中的村道路因刚下过暴雨已无法正常通行,我们将车停在公路旁,步行走过村道路。


仪陇1.png


  这次一行,是为了一棵树。


  一对七八十岁的亲兄弟,因为一棵树的归属问题长期争执不下,镇村社多次进行调解,均是无果而终,两兄弟的子女也表示老一辈的事情他们劝不了。


  案件到了法庭,经过简单了解,我发现,案件标的虽不大,但矛盾很深,两兄弟几十年的恩恩怨怨,不是一棵树的矛盾,也不是一纸判决能化解的。思来想去,我决定走调解的路。老年人行动不便,来法庭调解诸多不便,这次我和同事就是专门上门来调解的。


  到了当事人家中,兄弟二人房屋相邻,我们一个一个地做工作。老人正在午休,看我们顶着烈日大老远跑来,很感动,不停地说着感谢的话。经过几个小时的沟通,两位老人道出了兄弟二人多年的恩怨,从十几岁说到七八十岁,这一刻我才深深体会什么是“清官难断家务事”。


  就这样一趟又一趟地跑,一次又一次地调解,案件还是没有进展。当我一筹莫展的时候,特邀调解员老何加入了我的调解队伍。


  又是一天中午,我和老何等再次来到老人家中,从他们的父辈说到了他们的子辈,分开调解、共同调解、释法析理,各种方法都用上,二人似乎还是各持己见。


仪陇2.png


  正当我打算放弃的时候,老何一改迂回战术,开始“放弃”案子,跟他们聊家常,巧妙地解开了他们的心结。


  再回到案子,两兄弟才达成一致意见:确认诉争树木属于弟弟所有,弟弟自愿将树赠与哥哥。


  返程的路上,我们看着路边稻谷,格外添了一分收获的味道。


  那之后,兄弟俩还经常到法庭来找我,继续诉说着二人的往事,他们把我当做“忠实听众”,说我是“清官”;我却在感叹,“清官”要断好“家务事”,真的要费好多功夫呀!


  不草率地判决、不片面地追求结案率,致力于修复原被告双方的社会关系,为法律事实尽可能接近客观事实而努力,这是人民法官的职责,也是新时代“枫桥经验”在人民法庭的具体写照。


  也许十余年后的我,依然坐在电脑前为撰写文书而发愁,为联系当事人而苦恼,为促进调解而着急……


  然而,在法庭工作的这一段人生旅程,我竭尽全力地去帮助那些身处困境的当事人,受到他们由衷的感谢,也在自己人生的经历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记。


  杜春洪


编辑:景薇薇
南部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