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南部县人民检察院坚持政治统领理论引领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
www.nb.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8-22 21:11:30 】 【 来源:南充南部政法长安网

  全国检察机关加强政治建设暨深化检察改革与理论研究工作推进会召开以后,南部县检察院积极组织学习讨论,并结合工作实际形成贯彻落实措施,夯实全面高质量发展的政治基础、素质能力基础、理论基础,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加强政治建设,做实一切检察工作首先“从政治上看”。一是突出抓好政治建设重点任务。持续强化理论武装,通过系统内视频培训、南检讲堂、部门例会等常态化学习培训机制,严格执行党内学习制度、党员权利保障制度等党内政治生活重要制度,一体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客观公正履职、双赢多赢共赢等检察理念,推动学用结合、真信笃行。二是在日常办案中强化安全维稳工作。深入推进整治养老诈骗、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扫黑除恶、反邪教等专项行动,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民事和解、公开听证、司法救助等政策落地落实,做好民生案件分析研判,制定检察办案矛盾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细则,促进社会内生和谐。三是能动履职抓好工作落实。把讲政治、抓落实作为推动基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从天理、国法、人情相统一的高度,总结分析醉驾、轻伤害、信访申诉等类案办理情况,完善未成年人公益关护基地制度和功能,通过检察建议、纠正违法、法治宣传等助推依法行政、提升社会综合治理水平,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


  深化检察改革,科学回答检察履职提出的新课题。一是抓好“关键少数”,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办案制度。认真落实入额院领导办案要求,明确领导干部办案的范围、方式与办案情况通报等措施,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主持公开听证、上讲台、带头调查研究等工作机制,优化检委会运行机制,预防、解决检察管理、司法办案中的深层次问题,以“头雁引领”促进检察工作“群雁齐飞”。二是深化检察一体化机制,促进检察职能融合发展。自觉服从落实上级院安排部署,在纵向一体化中借力借智,增强监督刚性。拓展刑事案件一体化统筹办理等内部协作机制,在生态环境、食药安全等领域加强刑事检察与公益诉讼检察协同发力,强化刑民交叉案件一体监督,通过资源最大化利用,提升整体办案能力。三是强化法律监督,助推执法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用好侦协办、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委会、正副卷一并调阅、跨部门办案平台、两法衔接等平台和机制,前移监督端口,规范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完善案件移送标准和流程,做实参与、跟进、融入式法律监督。


  加强理论研究,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一是紧紧扭住“发展要务”,挖掘检察服务新深度。紧扣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加强理论研究,坚持能动履职,在服务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优化营商环境、促进诉源治理、完善执法司法监督制约机制等方面创新工作举措,坚决做到“大局有需求,检察有回应”。二是对创新工作进行精细化、项目化管理。系统梳理已经出台的各项创新机制,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全面落实创新工作年初申报立项、全年过程推进、年终总结考评等机制,建立工作细化分解、定期调度评估等制度,促进创新工作按计划、按步骤推进,落地见效。三是总结基层经验,培育典型案例。加强实证研究、实务探讨等调查研究方式,对工作实践进行全面总结,深入检视在政治上、履职上、业务指标上、办案质效上的各类问题,在日常办案中做好典型案件的收集、培育、编撰工作,以典型案例、精品案件培育为抓手,不断提升检察办案质效。


编辑:唐蕴曦
南部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