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南部县人民检察院落实三举措 促进检察业务质量提升
www.nb.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8-22 21:14:12 】 【 来源:南充南部政法长安网

  今年以来,南部县人民检察院系统抓好国、省、市检察长(扩大)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聚焦“质量建设年”要求,从政治建设、监督能力提升、司法责任落实等三个方面完善工作举措,切实提升检察工作“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质效。


  坚持“从政治上看”,鲜明高质量发展导向。一是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开展大讨论大调研,找准党的建设与业务建设结合点,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融入监督办案全过程、各环节。二是加强政治能力建设。从提升干部能力、整治纪律作风、优化工作机制、聚集发展合力等方面着手,推动班子及中层干部换届调整,压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全力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三是严抓队伍日常管理。坚持严管就是厚爱,抓住司法办案和“关键少数”两个重点,动真碰硬抓好全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南检大讲堂”“青年干警跟班先进找差距”等教育培训活动,用政治建设引领业务建设、加强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干事创业氛围得到巩固。


  坚持办案“求极致”,强化检察监督主责主业。一是做优刑事检察。制定《关于刑事案件一体化统筹办理的意见》,推行“大刑检”运行管理模式。推动驻公安局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实质化运转,会签工作细则,清理两年以上挂案88件153人。强力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深化“不起诉+社会化服务”检察品牌建设,在县民政局挂牌成立社会化服务点,累计监督153名拟作不起诉决定的犯罪嫌疑人开展公益服务。二是做强民事检察。深化检法协作机制,以虚假诉讼监督为重点,办理各类民事案件111件,较去年同期增长近三倍,进一步优化民事监督格局。三是做实行政检察。加强与审判机关、行政机关沟通协调,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17件,办理行政违法行为检察监督案件15件,提高精准监督能力,促进案结事了政和。四是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公益诉讼检察部门统一办理破坏生态环境资源、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侵犯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刑事案件,进一步优化配置检察资源,聚焦污染防治、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安全生产等领域开展专项监督,护航民生民利。


  坚持工作“敢为先”,落实司法责任和检察担当。一是推动司法责任落实。出台《关于入额院领导正、负面清单分案管理办法》,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办案制度,明确入额院领导、高级检察官应当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敏感、涉及群体性纠纷或者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和新类型案件,推动案件质量提升和机关作风改进。二是推动工作机制创新。探索完善纵向、横向一体化办案履职工作模式,深化专项培训培育更多专业化办案团队和业务骨干,“断网利剑”网络犯罪办案团队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基层院优秀办案团队。坚持建用一体,加快智慧办案办公系统建设,落实智慧检务便民举措。三是健全案件质量评价体系,建立流程监控、定期案件评查与业务数据月通报工作机制,强化业务数据态势分析,推动考核考评机制优化。完善检察官联席会、检委会运行机制,加强对检察官办案的监督管理,助推检察业务提质增效。


编辑:唐蕴曦
南部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