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南部县蜀北街道办:“三个坚持”着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整体效能
www.nb.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11-09 10:49:18 】 【 来源:南部政法

  近年来,南部县蜀北街道办扎实推进中省市县关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的决策部署,突出党建引领,聚力重点突破,夯实主体责任,以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发展,努力探索“符合街道实情、具有区域特点、满足群众新需求”的社会治理新模式,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为创新社会治理谱写了“蜀北之治”新篇章。


  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一是健全组织体系。始终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创新的“一条红线”,实行区域性大党建模式,精心打造“社区党支部(总支)+小区党支部+小区网格+党员中心户”四级治理体系,着力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优势,把党的领导贯穿到网格划定、规范、整合和运行的全过程。截至目前,街道共建立城市社区党支部(总支)17个、小区党支部23个、小区网格91个,党员中心户35个,让党组织的“神经末梢”更加强健。二是推进协商自治。建立社区、小区、网格三级联动机制,社区党组织每月召开小区党建联席会议,研究解决辖区居民要事、难事;小区党支部每月召开民情议事会,加强民主化管理;网格每周组织党员中心户召开碰头会,解决小区内群众“急难盼愁”的突出问题。同时,由小区党支部牵头,建立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志愿服务队伍等参与的协商沟通机制,同步制定小区居民公约,倡导协商精神,推进小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一年来,通过机制运行解决群众身边事286件,提高了社区自治能力,促进了社区和谐稳定,打造了群众“家门口”的党建服务新体系。三是凝聚共治合力。实施“一核引领、多元参与”共治模式,依托“双报到”等活动,整合推动部门资源、执法力量、社会组织等精准下沉至小区,为社区治理、服务居民凝聚合力。同时,街道投资15万余元高标准建设综治中心,高质量提升软硬件设施,高品质打造21个“综治维稳工作站”和“矛盾纠纷调处室”,开展社区“双报到”志愿服务活动24次,社会组织专业化服务48次,调解矛盾纠纷193起,有效满足了居民多元化需求。


  坚持“规范打造”,不断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运行体系。一是资源整合,一网统筹。按照“四至清晰、无缝对接、规模适度、方便管理、相对稳定”的原则,调整划分基础网格91个,其中城市社区网格86个,农村网格5个。整合辖区内综治、信访、司法、公安、卫健等部门入驻,推动多网合一、资源共享,建好建强基层一线“指挥部”,初步实现了“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的工作格局。二是配强队伍,明确权责。按照“6名网格长+85名网格员”的模式和“专兼结合、一员多能”的原则,为每个网格组建网格管理队伍,并建立健全公开招聘、定期培训、管理考核等配套工作制度,共同承担起联系群众、掌握民情、调解矛盾、维护稳定、服务民生、法治宣传等多项职责。三是立足实战,筑牢中枢。按照“综治中心+信息化+组团式”服务模式,标准化、规范化打造街道、村(社区)两级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与街道综治中心一体化运行,分级统筹抓好街道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实现所有社会治理事项一口受理、一站解决,真正打造为集信访维稳、矛盾调处、法律服务、平安创建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前沿阵地”和“中心枢纽”。


  坚持“重心下移”,不断提高基层社会服务管理能力水平。一是抓实源头防范治理。以“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为目标,以“及时发现问题、有效解决问题”为核心,设置网格化服务管理电脑终端18个,组建300余人的红袖标巡逻队伍21个,落实“一日双巡”制度,及时收集各类矛盾纠纷、安全隐患等问题,并通过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系统逐级上报处理,实行信息化、扁平化管理。今年以来,共采集社情民意389条、各类矛盾纠纷246件,98%以上的问题第一时间得到妥善化解,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居、难事不出街道”。二是开展便民利民服务。建立网格居民包联走访机制,将空巢老人、留守儿童、伤残人员等弱势群体纳入网格化管理,网格员定期登门走访慰问,全面掌握生活需求和健康安全情况,力所能及帮助解决物资采购、送医问诊等生活困难,当好群众身边的“安全员”和“贴心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街道100余名专兼职网格员和网格志愿者全部力量下沉,积极开展防疫卡点管控、公共场所消毒、生活必需品代购、防疫知识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成为防疫战线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三是加强智能预测预防。快速推进全覆盖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已完成2个卡口、88个监控点位的安装运行,“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共享平台”全面建成启用。通过与“雪亮工程”视频监控平台互联互通,把网格划分、楼宇位置、人口分布等信息全部直观展示在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平台地图上,实现对网格内人、房、物、车辆、事件状况等信息实时精确定位和可视化管理,构建了以大数据为轴线的社会治理智能化体系,大幅提升了辖区社会风险预测预警预防能力。


编辑:景薇薇
南部长安网版权所有